第三届中国经济50人论坛深圳研讨会召开

来源:人才深圳 发布时间:2019-11-20

11月17日,以“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中的深圳”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经济50人论坛深圳经济特区研讨会在深圳召开。在中国经济政策与学术界享有很高声誉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权威专家与会为深圳出谋划策。本次研讨会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主办,罗湖区委区政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商报承办。

2019中国经济50人论坛│深圳研讨会·金融高层论坛嘉宾合影

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发表演讲,演讲主题:科学编制深圳“十四五”规划

杨伟民在致辞中说,深圳是国家实施改革开放过程中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市建市40周年之际,作为改革开放标兵的深圳,这次又被赋予了新的定位和使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对全国而言,深圳要成为全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一个良好的范例;对深圳而言,深圳的各项事业、各领域的发展都要对标全球最好、最高,以全球前列、世界一流和国际先例作为奋斗目标。在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方面做出示范和表率。

与会专家建言:

♦蔡昉就深圳如何进一步发展中国的高端制造业提出意见建议;

♦黄益平分析了世界三大湾区,提出发展金融中心推动科技中心的建设;

♦隆国强就深圳在现代化城市建设中担当先行示范区角色提出意见建议;

♦王一鸣对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和示范区中的定位和功能进行了分析;

♦夏斌提出,先行示范区是在国家体制内的示范区,要与周边城市形成良性的联动关系,深圳才能发展;

♦许善达认为,高科技企业研发放在总部层面做有其经济逻辑;

♦杨伟民从长远角度提出,科学编制深圳“十四五”规划,是当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工作;

♦研讨会主持人樊纲结合专家发言,谈到自己的体会,为全国做示范区是一个国家战略,很多问题需要国家来重视,不是深圳自己可以做。专家发言中提到的包括国家实验室及金融方面的一些制度改革等,都不是深圳自己能够做的,而是要通过国家和有关部委的互动积极落实。

金属质感分割线

2019年中国经济50人论坛深圳研讨会之金融高层论坛17日下午召开。与会嘉宾表示,在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中,深圳金融业大有可为,应立足于金融开放和创新发展,积极发展私人银行业务。

深圳金融业发展迅速

40年来,深圳金融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以约1%的从业人口创造了全市约1/7的地方生产总值和1/4的税收,已成长为深圳重要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深圳金融产业聚集效应持续增强,培育出平安集团、招商银行等世界500强金融企业。在今年9月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排名”中,深圳首次进入全球十大金融中心行列,位列全球第9位,反映出深圳金融业的发展已得到全球的关注。

在金融创新发展方面,深圳市已落户一批如百行征信、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亚太未来金融研究院等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与研究机构,同时还拥有一批如平安科技、腾讯金融科技、招商金科等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生态基本成型。

发展真正的私人银行业务

国务院参事夏斌建议,先行示范区建设对深圳金融业是重大机遇,深圳应该发展真正的私人银行业务,把深圳打造成中国的瑞士。

夏斌表示,尽管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仍有下行压力,但是从中长期看,未来中国经济增速即使在5.5%,相对于大部分经济体仍是高增速,而国内一些创新型企业的利润增速依然有两位数。这意味着,只要投资策略恰当,在中国境内,选择高投资回报的金融资产的空间依然很大。

未来深圳金融业在从事跨境理财业务试点时,必须坚持严格的法律规范,严格遵守现行的信托和资管新政。首先,坚持分账管理原则,单独建账,单独管理;其次,坚持取消固定回报原则,不刚性对付;再次,坚持第三方托管原则;最后要坚持纯粹的回报原则。

大力发展直接融资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表示,发展实体经济发展制造业,最直接和最有效的融资形式是直接融资,因为严格意义上说来银行提供资金主要是短期的流动资金。由于中国的直接融资占比偏小,未来如果能够把这一块做大,资金就会更多的流向实体经济,使实体经济能够更好地发展。

“未来金融领域的开放,会促进中国经济的增长,也会促进金融业改革,当然同样会面临竞争,”樊纲认为,“深圳作为中国重要的金融中心,而且有先行示范区的功能,未来期待能给全国做出一个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