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升级版“秒批”业务正式运作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19-02-28

深圳有关在职人才、留学人员、博士后引进“秒批”业务系统今日起正式对外服务。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秒批”预计每年将惠及20多万名来深就业创业人才,自2月21日试运行以来已“秒批”通过近400人。这是继去年应届大学毕业生引进和落户“秒批”业务之后又一创新举措。

“在实现大学毕业生引进‘秒批’的基础上,把‘秒批’拓展到在职人才引进、留学回国人员引进、博士后入户及其配偶子女随迁。至此,深圳4种人才引进业务类型实现‘秒批’。”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深圳于去年6月推出大学毕业生引进和落户“秒批”,即无人干预自动审批,全年通过“秒批”接收90881名毕业生,占毕业生总接收人数的83.9%。此次改革将“秒批”对象扩大后,预计每年将惠及20多万名来深就业创业人才。

减少4项审核5项纸质材料缩短10个工作日

记者了解到,“秒批”推动人才引进业务提质增效。此次“秒批”改革,实现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零跑动”,让简政放权、提速提质增效的政务服务改革成果掷地有声。以此次实现“秒批”的“招工”引进为例,减少4个内部人工审核环节,减少至少5项纸质申报材料,缩短10个工作日办理时间,减少人社、发改2次跑动。扩大了“零到场、零纸质材料、零排队、零跑动、零干预”的政务服务模式的社会效益。实现了无需往返多次,一次搞掂;无需纸质材料,一键搞掂;无需多部门跑动,一站搞掂;无需人工干预,一网搞掂。

据介绍,“秒批”业务率先建立诚信申报机制,通过查询个人信用信息,为信用记录良好、诚实守信的申请人提供“秒批”便利服务。借助诚信平台,市民将享受更加畅通高效的人社乃至全市政务绿色通道服务。“秒批”业务开启承诺制服务模式,将核查端口后移,对“秒批”通过后的业务相关申报材料的完整性、一致性、合规性进行核查,并通过业务抽查、定期返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加强对“秒批”业务的事后监管,切实做到信任在先,过程监管,便民利民。

今年的人才引进业务政策没有调整

市人社局提醒,今年的人才引进业务政策没有调整,只是申办方式更加便民。2月28日人才引进“秒批”系统开启后,可能会存在同一时间段大量申请人同步操作的情形,可能会引发系统拥堵,申请人可关注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深圳人社”微信公众号,及时掌握最新消息。

那么,如何知道自己是否可以按照“秒批”方式办理?如何知道是否符合“秒批”的信用要求?记者了解到,申请人在系统申报个人信息后,系统会自动区分并对可以选择“秒批”办理的人员予以提示,申请人看到系统提示后,点击“选择秒批方式办理”,系统会自动读取市信用管理部门相关信用数据,信用查询通过后,申请人即可根据系统提示按照“秒批”流程办理后续手续。(记者庄瑞玉通讯员王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