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人才大会:融合国家发展战略,聚焦科技创新

来源: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 发布时间:2019-01-16

1月14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以下简称“大会”)筹备工作会议在深圳人才园召开。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夏兵、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专家联络处副处长林瑶,深圳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副局长罗洁,深圳市外国专家局局长邓晓俊、副局长李宁、丁欣,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人心主任李海以及各合作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深圳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副局长罗洁主持。


共设9大板块25项内容

大会定于4月14日-15日召开

会上,深圳市外国专家局局长邓晓俊汇报了大会筹备进展情况。定于2019年4月14日至15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大会总体工作方案围绕“融全球智力、促创新合作、谋共同发展”主题,聚焦科技创新,继续优化整合资源,共设置开幕式、深圳论坛、展览洽谈、专业会议、主宾国和国内主请省(市、自治区)、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分会场、评选颁证、网上平台等9大板块25项内容,积极打造集人才与项目交易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性平台,推动全球智力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本届大会将继续举办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三届国际赛,推动海外高端优质的创新人才项目对接落地。在主场馆设置央企引智项目及人才对接、国(境)外专家组织对接、教育科技、软件产业校企合作等8个项目对接专区,同时充分发挥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优势,举办外籍人才招聘会、“智聘百强”名企招聘会、海归人才招聘会、“精英天下”中高级人才招聘会等系列活动。


深圳市外国专家局局长邓晓俊表示,距离大会开幕已不足百日,时间紧、任务重,组委会将严格比对工作计划和时间进度,奋力攻坚、竭诚尽节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大会筹备工作“立得住”、场馆建设和人员素质“过得硬”、会务接待工作“走得实”、媒体宣传工作“干得好”。



创新融合国家发展战略

首次设立科技高端服务展示专区


本届大会的总体方案在传承历届大会精髓的基础上,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发展战略与大会多方资源的深度融合,推出更有针对性的创新板块和配套活动,如设置科技成果转化专馆,举办科技成果路演、对接洽谈活动,引入科技高端服务等,搭建科技成果转化供需对接平台;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设立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与人才智力专区,在人才、智力、技术、项目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


本届大会首次设立科技高端服务展示专区,引入法律咨询、会计审计、知识产权、高端猎头、金融证券等领域的高端服务机构,为科技创新和国际人才交流合作提供全流程专业化服务。


大会以英国作为主宾国,增设国内主请省,在英国和中国香港设置分会场,在深圳市宝安区、龙华区和珠海市设置区域分会场,充分集聚各方优势资源,积极推行政府支持、专业策划、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办会模式,重点建设“专家库、成果库、项目库”,在专业运作、资源整合、内外服务等方面做到有高度、有创新、有效果,不断创新办会机制,切实提高办会水平,推动全球智力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聚焦科技创新

五大“突出”确保“效果更好”


会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夏兵对本次大会的精心策划、积极实施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各部门、各板块要提高政治责任感,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做到“工作不要断、队伍不能散、干劲不能减,效果要更好”。


夏兵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重要论述;突出科技创新的因素,体现科技和人才融入经济主战场的转变;突出国际化的因素,抓好中外合作关系;突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平台及带头引领作用;突出国际化、高端化、市场化、信息化,为大会的成功举办打下坚实的基础。